欢迎登录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5333468
传真:0311—85333890
招生电话:0311—-85333638
招生在线QQ号:416915138
地址:石家庄正定新区天宁路227号
邮编:050000

系内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贸易系团总支举办“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经济贸易系团总支

举办“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内涵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经济贸易系团总支于4月13日在崇文楼举办“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主题活动。

活动包含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代表性的彩塑京剧脸谱和传统剪纸技艺两个内容。首先由经济贸易系王洁琼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丰富多彩的非遗相关知识以及深厚浓郁的脸谱非遗文化,并结合具体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介绍京剧脸谱的构成要素、色彩搭配、画法等脸谱的夸张性、装饰性,不仅使人物的神情鲜明起来,也赋予脸谱以全新的元素和意境同学们被非遗魅力所深深震撼随后侯艳武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剪纸技艺的起源、发展、剪纸流程、剪纸的特点以及剪纸纹样处理的技巧等同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形式、类别、用途等,与大家分享了传统剪纸技艺与现代融合的意义。在动手实践环节中,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自己的创新创作灵感体现在了每一幅作品上面,切身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经济贸易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提高了文化认同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树立了文化自信,对于传承民族文化、巩固民族情感、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